【龙燕】凛冬

·人物性格都有点黑,ooc慎

·bug可能有,爽就完了




00


子推燕不喜欢冬天。自然的,燕子都不喜欢冬天,更何况是这样一个凛冬。


天太冷,他无法飞翔,绒羽上挂了霜,他会被寒风一点点冻僵。


他被困住了。


01


“子推……子推兄……”龙井在唤他。他这么想,没有说话也没有动弹。


他听见木门发出轻轻的嘶哑的叫唤,沉静的脚步声越来越近。


那脚步顿了一刻,然后他被迫暴露在光明中。


“为何又躲在衣柜中?”


他微低头,避开那人的目光,轻声答:“太冷了。”


那人轻笑一声,带了些恼意:“床褥还不如衣柜暖和?若子推兄着实冷极,在下与你同寝可好?”


他嗫嚅着答了句“不必了”。


他的眼睛分明很安静,就像冻得僵硬的湖水。


02


那个孩子今天来看他,带了一本外洋的图书说要给他讲故事。


故事里也有一只燕子,一只普通的燕子,他帮助一个王子雕像完成了梦想,帮助了一些贫困的人们度过冬天。


但这只燕子永远留在冬天里了。


那个孩子讲完故事看向他,目光沉沉的:“你有什么感想么?”


“那个雕像里是王子的灵魂么?”“……我不知道。”那孩子木了脸,如是说。


“如果雕像不是王子,那他为什么要做王子做的事?


那孩子抿抿唇,合上书走向门外。


“燕子不喜欢冬天。”那孩子骤然停住脚步,屏住呼吸听到他很轻很缓慢地说,“所以燕子死了。”


03


“他分明什么都知道!”


那孩子在鹄羹怀里哭得歇斯底里。


“他分明……什么都知道……”


年长的食魂抱紧这个孩子,抚摸着他的脑袋轻声细语:这是他所追求的……”


“这是他的选择。”


04


燕子不能生活在冬天里。


子推燕坐在窗边,将厚厚窗帘掀开一点。


这样他能看见外面的雪景,漫天漫地荒凉的苍白颜色,默片般死寂。


当那人的呼唤传来时,他放下了窗帘,用翅翼掩住脑袋。


“子推兄,天冷了,在下为你寻了个炭盆。”那人并不在意他的沉默,自顾自地絮说着,“就放在这儿吧。你留心些,别碰翻了。”


听得某个字眼,他掀起一边羽翼探出头来,沉静的金色眼睛在屋中寻觅一圈,定定地看着墙角的炭火上,琥珀样凝固的漂亮眸光闪动了一瞬。


留意到他的微小情绪,龙井轻轻笑了。平日寡言的居士此刻看起来有些兴奋:“我就知道你会喜欢。空桑少主非说用火不安全,坚持让我用那个……那个什么金属的机器。那冷冰冰的机械又如何能发热。后来还是到扬州那里央了一个……”


见他失去了兴趣,慢慢将翅翼重新合拢,那人的声音也渐小了,最后只微不可闻地一声叹息,走到他身旁小心地迟疑地触了一下他的翅膀。


“再忍耐些时日吧。等熬过这个冬天……”那人摇摇头,终无法言说,轻轻阖上门离去了。


05


冬是沉静的落雪,是凛凛冬至。


是斩石破竹的严寒,侵尽谁的骨肉。


“这天太冷了,我都担心你耐不住。”那孩子皱着眉将手炉塞到他怀里,颇心疼地握着他冰冷的手呵了呵。


他顺势拥紧了怀里那个滚烫的小东西。眼睛盯着一处出神。


那孩子顺着他的目光看去,看清那物之后心头一跳,勉强扯起笑容:“燕、燕子……”


他小心走到那个炭盆边上,试图挡住他的视线:“燕子要是不喜欢,我就拿走好了。”


他刚弯腰作势要拿,便听见一声“不要”。


那声音的主人因为太久没有说话,原先温润悦耳的声线变得略有些喑哑。


那孩子迟疑地回过头,对上一双死寂的眼睛。


他怀中的手炉不懈地拼命地散发热量,也暖不了他一分一毫。


他的眼睛里住了一整个冬天。


春日温柔的垂柳,枯萎在严酷的寒风中。


06


“你要去哪里?”


疼痛不断刺激着麻木的大脑,咽部被扼住带来的缺氧感伴随着眼前一阵阵黑暗愈演愈烈。


“你要去哪里!”


若是就此消亡倒也好。想到这个,他因痛苦而微微扭曲的脸上甚至出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平静。


“子推……”这两个音节出现的同时那人似乎意识到了什么,狠狠地颤抖了一下然后慌忙放开了他,看着他艰难呼吸的样子蓦地手足无措,“子推兄……”


“子推,子推。”龙井紧紧地抱住还在不断颤抖的人,安抚地一下一下顺着他的羽毛。


“不要走……”那清冷的声线几近祈求,龙井讨好似的轻轻吻过他的发顶,声音轻得像呓语,“我太害怕失去你了……”


他只是默,自始至终一如既往地默,他听着那人的话,像是无心观者听着台上戏子的深情独白那般冷漠。


最后他近乎嘲讽地牵动嘴角,看向自己腕上沉重镣铐,只是沉默。


07


龙井把窗子也钉死了。


他怕他被外面的什么吸引吗?可是外面,只有冬天啊。


况且……


子推燕注视着自己身上的枷锁,自手足至羽翼,全部被冰冷金属禁锢。


况且他也飞不起来了。


避无可避的寒冷,从骨髓一点点侵进心脏,是一把极利的刃,剜去血肉和生息。


他蜷在厚厚冬被之中,被褥于他除了笨重一无是处,如同冰冷沉重的棺木。


他勉力让自己平躺下来阖上眼。


他就要消亡了,他想。


08


“子推燕不喜欢旁人唤他‘子推’。”


“子推燕不喜欢被当作介子推的化身,或是旁的人,或神。”


“子推燕不喜欢被限制自由。”


……


空桑里唯一的脆弱人类红着眼眶,咬牙忍住呜咽提笔在本子的最后补上一行字。


“子推燕不喜欢冬天。”


09


火焰大概也更喜欢春天一些。


在冬天的陈炭面前温温吞吞的火焰,遇上春天的新柳,便猛地热情了。


冬天太难熬了。他半阖着眼端坐在一片光明炽热间,如是想,好在冬不会太长。


春天马上就要来了。


当烈焰舔吻上他的衣角时,他睁开璀璨的金色眼眸缓缓地笑了。


他终于想起了故事的开头。


那是冬天来临前——他告诉那人,冬要来了,他要离开,去一个更温暖的地方。


迟钝如他,忘记了告诉那人,春来时他还会回来的。


他也自然没有告诉那人,燕子无法在冬天存活。


更何况,是这样一个凛冬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